周朝阳

电子商务专业毕业
80后连续创业者
15年内容营销经验

倡导小本轻资产创业。分享创业经验、副业项目、变富故事、亏钱踩坑、职场精进、认知成长、个人自媒体等。

著有电子书《爱生活,做自己》、《社群思维》、《不要等到创业以后》等,已书写80万字。

© 周朝阳
Powered by LOFTER

周朝阳读书笔记:《社群经济: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商业驱动力》

1、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:人类需求从低级到高级:生理、安全、归属与爱、尊重、自我实现

2、社群经济就是最大限度的激活社群成员的创造力、传播力、消费力,利用社群来探索社群运营、社群营销和产品创新。没有社群成员的信任追捧、主动参与、口啤传播和消费买单,社群经济就失去了基础。

3、社群组织的互动机制不是自上而下的,一对多的传递关系,而是社群粉丝之间的横向交互关系。信息、资源、创意在交互关系中被激发出来,朝行意义和价值的再生产,因此社群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会自我运作和自我增值。

4、社群的特征就是自组织性和再生产性。

5、寻找差异化定位,抓住最具痛点的和引爆力的小需求,打造独具特色的社群,为最精准的群体服务,是社群营销之道。

6、有了社群,品牌和消费者找到了连接的最短路径,只要一个口牌创建者有足够的闪光点,吸引力,人格魅力甚至是噱头,就可能迅速聚焦到一群追随者,而这群追随者决定着这个品牌的生命力。

7、社群时代的品牌路径是先通过独到的产品创意来吸引粉丝,再通过营销手段激活粉丝参与,优化产品体验,最后通过持久的粉丝关系维护来打造品牌和提升品牌价值,

8、蜂群中的蜜蜂都有明确的分工并不断调整:侦察蜂、采蜜蜂、引领蜂、待工蜂、跟随蜂。自组织性、自适应性和快速反应性是蜂群最突出的智能特征。

9、社会学家瑞格尔德1993年提出了虚拟社区的概念,一群通过计算机网络连接起来的突破地域限制的人们,通过网络彼此交流沟通分享信息与知识,形成具有相近兴趣和爱好的特殊关系网络,最终形成了共同的社区意识和社区情感

10、部落》族群》社区》社群

11、现代的社交模式处于熟人社交和陌生人社交的交叉地带,社群工具使我们处于半熟社交的圈子,在这个圈子中,每个人好像很熟悉,随时随地能获取对方的状态信息,又好像很陌生,可能很少见面甚至没有见过面。

12、罗振宇说:未来的生存方式是自带信息、不装系统、随时插拨、自由协作。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方式是以独立的手艺人方式存活。也就是说,只要你在某一方面有专长,够本事,通过网络便可迅速找到与你相适应的组织与其他节点分工协作,完成一个项目,并体现你的价值。你的一切,无论是主意、时间、还是经历都会由市场给你一个公道的价格。

13、互联网时代的社群生态:产品型、兴趣型包括知识型、品牌型、工具型、交融型

14、农业经济》工业经济》服务经济》体验经济》社群经济

15、提升自已的社会资本

16、社群的自组织和再生产必须基于信任才能维系,社群组织运营的三要素包括信任、互惠、意识(情感)

17、社群经济中,审美意识和情感因素不占据主导地位,人们的本性里天然有对社群的情感需求,在社群交互中产生极大的身份认同和情感满足,粉丝因为认同社群创建者的品牌和人性光辉,才聚焦在一起并参与社群互动,对社群成员情感体验的满足,成为社群运营的核心。只有紧紧抓住用户的心理体验和情感诉求,才能形成一个个不同凡响的社群。

18、社群是一个能自行运转的生态圈,社群的实质就是社群自身的生产力和价值增值能力,社群经济中存在多重产品的并行或迭代,比如吸引品牌商在社群中进行产品赞助或定制营销,比如创建者为社群成员专门生产个性化定制产品,比如来自社群成员的创意设计和开发贡献产品,比如群体成员分享创意和众包生产特定产品,源自社群内部的再生产是区别于其他经济形态的最核心的特征。

19、如果一个系统自发地依照某种规则,在没有外部指令的情况下自适应地形成有序结构,就是自组织。而社群组织就是一种自组织、分布式的蜂群组织结构。

20、互联网具有裂变性,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注意力分散化,时间碎片化、海量个性化、需求小众化的时代。

21、兴趣和情感是社群和圈子得以维系和发展的基础。在自由化、多元化、差异化的各种社群中,个体的非常细微的兴趣,非常精细的需求、非常细腻的情感,都能在社群平台中得到显现和放大。将这些兴趣和需求汇聚起来,提供精准和人性化的服务,是社群商业功能的特点,也是未来商业变革的切入点。

22、如何将半熟社交转变为信任社交,帮助人们有效建立起精准的弱关系圈子,以及如何抓住兴趣社交,洞察和把握社群中的特定兴趣点,从而激发整个社群中的需求,是未来社群价值变现的重要切入口

23、社群中的个体偿趣、爱好、思想、价值观在社群中分享,引发社群成员间的共鸣,从而使个体都能在社群中找到情感归属和社会认同。

24、社群时代的品牌传播模式,不再是传统线性和单向传播,而是在各种社群交叉的关系网和圈子中朝行扩散式裂变式传播。品牌就从社群中的挖掘需求,通过与某个用户建议关系,去影响这个用户所在的兴趣族群,还可以通过激发该用户的兴趣点和活跃度,构建新的消费圈层,社群营销的未来趋势,是小公司大社群的模式,用经营社群的方式去经营品牌。

25、用户在社群中的信息分享、情感交流、创意贡献、定制消费,所有社群行为都体现着积极的生产者、忠实的消费者、热心的传播者三种身份的交叉。

26、社群成员基于共同的社区意识和社区情感参与到社群互动中,社群成员积极参与社群互动的动机主要有社会信任、预期互惠、增加认同、效能感

27、交易营销4p理论》顾客营销4c理论》关系营销4r

28、社群营销的核心就是品牌跟消费者的实时连接,需要彻底激活品牌和消费者的互动关系,一方面做情感维系做口碑营销,另一方面,让粉丝参与生产和协作,

29、社群的几个必要要素:提纯:不认同相同价值观的人踢出去,除了可以共同的完成任务、多样性的成员即大伙在一起不仅仅可以做成一种事或一类事。自由人的联合讲究自由来去

30、狭义的企业自媒体就是企业通过经营网站微博微信论坛qq空间等自媒体平台发布自已企业产品服务,让更多的受众了解和购买并进行服务和交互。广义的企业自媒体包括一和其他媒体企业社群建立合作关系,实现资源整合和交换,二是与客户交朋友,一起改善产品和服务,一起成长,

31、binggo+的玩法:定向社交,所有会员信息的表格,会员不定期收到更新,需要某种专家解答问题或资源时,可以在表格上搜寻合适的人,信用圈,每推荐一个会员积一个信用,去中心化的玩法是新会员需一位会员邀请,每个会员一个月只能邀请一人,人脉众筹即邀请的越多,越可信,你的信用值也就越大,

32、微社力加入免费,但至 少证明是500个粉经的社群领袖,否则只能成为收费铁杆会员,

33、人们基于共同需求加入同一社群,共同需求相当于社群的tcp/ip协议,以此创建和维护关系。

34、过去企业间的竞争靠品牌间隔,未来拼的将是社群的体量和价值,坦白说就是粉丝的数量和价值。


评论